真的不是ky

大致确定方位就好了

情绪胶囊

柠檬黄:






1




冰箱门被缓缓打开了,一只手伸进来,从色彩各异的盒子里取走了一些胶囊。




“爸爸你要上班,用这种蓝色的情绪。”他把蓝色的胶囊递给桌边的男人。




“妈妈要做家务,用这种粉色的情绪。”他接着转过头把粉色的胶囊递给旁边的女人。




“我要去上学,就用这种黄色的情绪吧。”他说。




“不行,”妈妈表示了异议,“你是去学习的,又不是去玩的,要这种‘愉悦’情绪干什么?把它给爸爸,你用这个蓝色的情绪吧。”




“好吧。”他无奈的说着,把自己眼前的黄色胶囊和爸爸的蓝色胶囊交换了过来,然后三人对视了一眼,吃下了盘子里的胶囊。




妈妈温柔的笑着说:“我们家缓缓最听话了。”




“嗯。”他乖巧的点了点头,“我先走了,今天有新人类史学的课,我得早点去占座位。”




2




1000年前。




季博士站在发布会高高的演讲台上俯瞰着观众,他的脸上写满了骄傲自得的情绪。毕竟今天他将要在这里发布的内容,是前所未有的伟大成果,虽然业内已经有很多人知道了这个成果,但他还是第一次在大众面前宣讲这些内容。




“众所周知,人类是一种有感情的生物。”他压抑着忍不住的自豪,继续他伟大的发布会,“我们的祖先自从有自我意识以来,就被情绪控制,被情绪左右,那时候我们认为,能够产生情绪是人自我意识存在的表现。但是很快我们会发现,有时候情绪在制约着我们自己。尤其是到了现代社会,人类不再需要面对那么多外界的敌人之后,情绪成了人类内心中最大的敌人。”




说着他按下手中的按钮,切换着PPT。




“这个页面,展示的是22世纪因为抑郁症和情绪问题导致的死亡人数,其中包括抑郁自杀的人数,以及过激情绪导致的冲动杀人的人数,疏忽情绪导致的意外伤亡的人数。然而这个巨大的数字还仅仅只是情绪所带来祸端的冰山一角。我们看不到的还有因为不良情绪带来的健康影响,以及怠惰情绪带来的效率低下。我们甚至可以毫不客气的说……”他故意停顿了一下,以带来一些悬念。




“人类,正在被自己的情绪杀死。”




说完,这句话就被用红色的粗大字体投影在屏幕上。




“为了应对这种情况,我们公司现推出这款产品。它叫做情绪转移芯片。我们公司研究认为所有情绪只不过是激素作用到靶上而产生的信号经由大脑加工形成的,这款芯片可以收集特定激素,不让他们作用到靶上,甚至可以取消一些情绪对大脑产生的既定影响,消除情绪带来的作用。”




发布会的现场已经有一些人开始了窃窃私语。季博士眯着眼睛,环视了一圈。




“面对如此伟大的发明,我们公司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他说,“我们认为这项技术应该是属于全人类的,因此一年之内,我司会为大家免费进行芯片移植手术。”





3




关于一千年前的这场发布会的内容,是新人类史学中最无聊的部分了。缓缓看着教科书上冗长的说明,几乎要打起了哈欠。




“我就说我应该用黄色的情绪嘛。”他抱怨道,“蓝色情绪太无聊了。”




他抬头看了一眼老师,老师仍然在慷慨激昂的讲着那个伟大的发明。缓缓见老师沉浸在课堂内容上,于是自己偷偷的把课本翻过几页,跳过这大段的说明。




对于一个男孩子来说,历史如果说有点乐趣,那就在于战争了。




4




500年前。




人类的第三次世界大战毫无预兆的爆发了。当然,这是对于平民来说,他们并不知道世界大战之前的暗流涌动,还以为只是像平常一样的局部冲突。




反应过来的时候,核弹已经升上天空了。




一方发射了核弹,另一方不带迟疑的也立刻发射了。因为这个时代,已经不存在疑惑不定这种情绪了。当国家媒体宣布了这个消息,人们立刻有序的撤离到了最近的核战避难所。




每个人身体内部,就像这个世界之前的状态一样:暗流涌动。无数的激素被释放出来,然后转移到芯片当中。




艾达是A国的普通居民,在这次核战袭击中也转移到了家附近的避难所。她跟邻居们友好的打了招呼以后,在避难所中过着平常的日子,仿佛核战争从来没有爆发一样。




有一天,艾达洗澡的时候,突然注意到移植芯片的地方有一块小小的凸起,她按了一下,凸起扁了下去。她的手指放在那里,突然一阵陌生的感觉袭上心头,她感觉浑身发冷,血液冰凉,牙齿上下敲击着,心里仿佛拽紧的琴弦。




当她抬起手指,这种可怕的感觉才渐渐散去,凸起慢慢恢复正常以后,艾达也恢复了平静。




那时候人们发现,芯片对情绪的分解作用已经远远赶不上他们产生恐惧和担忧的速度了,人们不得已定时用注射器抽出芯片附近的激素,以免不小心按到导致没来得及分解的激素回流到血液当中。




就这样,艾达又重新过上了勉强平静的生活。直到有一天,有什么东西从外面敲响了核战避难所的大门。




6








一只粉笔丢到了缓缓的头上。




“抬起头来,”老师生气的说,“你在看什么?”




“课本,老师。”缓缓抬起头,看到老师吃了一颗红色的胶囊。




“那你说说,我刚才讲到哪儿了?”




“不知道,老师。”缓缓平静的说。




“那你讲一下情绪转移芯片对于新人类的重大作用。”




缓缓低头思考了一下,“提高了人类社会的效率,为战争中的重要事件埋下了伏笔。”




“你看到后面去了。”老师哼了一声,“男人真是只对战争感兴趣,新人类旧人类都一样。”




缓缓心想,我现在应该生气的,没带红色胶囊来上学真是太糟糕了。但是在平静的情绪之下,他只能说:“是的老师,我认为这次战争的影响,比芯片的发明更大,毕竟这次战争,是人类到新人类之间转折。”




7




500年前




通过了几层的隔离舱,来人终于进入了避难所。那是一个人形的仿生机器人,他带来了一个新的芯片。




艾达成为了第一个移植新芯片的人,仿生机器人在她的手臂上移植了芯片,还加了一个接口。刚刚装好这些东西,接口就打开了,一粒黄色的药丸从接口中吐出。




“这是什么?”人们立刻围了上来。




“这是储存情绪的药丸。”仿生机器人回答,“我们的避难所改良了技术,现在情绪会被用这种方式排出体外,不同的情绪会用不同的颜色标记出来,等到需要的时候可以重新服下。这样一来,我们可以随时排出不想要的情绪,摄入想要的情绪了。”他说着,吃下了这个黄色的药丸,声音立刻变得带着愉悦的上扬尾音,“看,这是一种体验新鲜事物的愉悦感,真的让人十分兴奋啊。”




于是整个避难所的人都接受了这项改造。仿生机器人也留了下来,帮助避难所的人和其他避难所交换信息和物品。




有一天,艾达偷偷的找到机器人。




“嗨,我有一个想法。”艾达说,“我这有一些食物,你能帮我去交换一些黄色的药丸吗?他们真的让人感到愉快,我迷上那种感觉了,可是自己很难产出。”




机器人想了想,答应了这个请求。




此后,情绪药丸逐渐成为了交易的主要物品,对于愉悦心情的需求一直居高不下。人们生产着情绪,用这些情绪去交换其他情绪,或者生活的物资。




8




下课铃声响起。




缓缓也终于结束了他的惩罚,回到座位上坐下。他的同桌捅了捅他,给他递过来一个胶囊。




“这是什么?”他问。




“你试试就知道了。”




他张开嘴,把胶囊放进嘴里,顿时,一股自由自在的感觉涌上心头,刚才课堂上的不堪早就被抛到了九霄云外。




“自由的快感!”缓缓惊喜的叫道,“你怎么搞到这个的!”




同桌神秘的笑笑。“我爸管理的避难所昨天发现了世界已经可以生存,于是打算逃跑,我爸爸故意放他们出来,让他们以为自己自由了,结果只是把它们引到了一个露天的农场。这样一来他们就不断的生产自由的快感啦。”




“人类真幸福,能自己产生这么爽的感觉。”




“谁说不是呢?”同桌也服下了一个同样的胶囊,“也幸亏他们这么蠢,才让我们有机会享受这些情绪呀。”





9




400年前。




为人类东跑西颠进行交易的人工智能,突发奇想地为自己设计了一个接口。他把人类生产的情绪药丸加工成了可以接入的胶囊,然后自己品尝了情绪胶囊,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人工智能开始互相交谈,彼此交换情绪胶囊,他们学会了兴奋与快乐,学会了悲伤与不满。那天开始,他们不满于现状,不满于为人类跑腿。




他们宣告自己是新人类,学着人类的样子生活,把人类当成了生产情绪的家畜。




而人类,平静的生活在地下的避难所,感谢着那些帮他们打扫药丸的仿生机器人。




他们平静得仿佛什么都不曾发生








评论

热度(4830)

  1. 共9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